大劈棺  

 


《莊子》一書中有很多在現在看來很怪異,必須具有豐富人生
閱歷之人才能體會的故事。      
        
大劈棺就是當中一個帶有神怪色彩又諷刺人性的寓言。

莊子由於修道、崇尚自然,到處雲遊修行十年,疏淡家庭間的
夫婦之愛,獨留妻子獨守空閨等待。莊子的妻子田氏是一個大
官的女兒,長的很漂亮,莊子很喜歡她。

有一天莊子遊經一處墳場時看到在一座新墳上有一個年輕的少
婦拿一個扇子在搧那座墳墓的土。莊子看了覺得很奇怪,便問
那少婦為什麼要搧墳呢?

那少婦人回答說,她的丈夫死亡前告訴她,必須等到墳上的土
乾了的時候,她才可以改嫁。但是因為那時候正是梅雨季節,
墳土不容易乾,那個少婦等不及了,就拼命用扇子扇,希望能
讓那個墳土快乾,就可以去嫁人了。
  
莊子看那個婦人也是很可憐,那麼心急著要嫁人。而莊子是一
個得道的人有神通力的,所以就運用他的神通,讓那些土趕快
乾掉,那婦人一看土已經乾掉了,很高興,就把扇子送給莊子
,快快樂樂的下山去了。
  
莊子沒想到世間居然有此薄情的女子,感嘆不已。繼而想到,
自己的妻子會不會也這樣呢?疑心病起,便想試探。

莊子回到自己家的時候,就帶著那一把扇子,一面搖一面唱歌
,很欣賞那一把扇子,他的老婆田氏看到了,就問莊子那把扇
子的來由。

田氏聽到這個故事以後,把那個扇子搶過來撕成粉碎,她說天
底下竟然會有這樣沒有廉恥的婦女:「假如是我,我絕對不會的」。

莊子一看田氏那麼的貞節,心中也非常的感動,他說:「唉啊!
你也不用這麼樣子的生氣,我知道你是很貞節的夫人,我也相信
你」。

沒想到過不到幾天,莊子突生急病,當天晚上就死掉了。田氏心
裡很難過,因為她想起夫妻的恩愛,大哭了好幾場,悲傷地辦起
莊子的喪事。   

就在同一天突然有一位莊子的學生來拜望莊子,這個學生長的玉
樹臨風,年輕瀟灑,帶著一個老僕而來。因為莊子生前曾答應把
『南華經』、『道德經』全部要傳授給他,於是那個學生便留下來
替莊子辦理後事,還要守學生的禮儀,在墳墓的旁邊守喪三年。
   
古代道教做法事時家屬要繞圈子走來走去,共七七四十九天。奇
怪的是這位年輕的學生,只要走向右邊,田氏也走向右邊,走向
左邊,田氏也走到左邊,兩個人就是在玩捉迷藏一樣,法事還沒
有做完,兩個人就已經有感情了,結果七七四十九天的法事還沒
做完,他們就已經決定要結婚了。

在結婚那天晚上,年輕的學生突然頭痛,痛的很厲害。原來那學
生從小就得了種怪病,病發的時候一定要吃要吃腦,而且是生人
的腦,以前他的父親是大官,生人的腦只要從囚犯裡面拿一點,
吃了後頭痛的毛病就會好。
  
莊子住的地方是一個鄉下,找不到死囚犯的腦給他吃。那個跟著
莊子來的老僕說剛死的也可以,田氏一聽就想到了一個辦法。

到了半夜靈堂燈光慘淡,她拿著大斧頭,一個婦道人家原本沒有
什麼力的,這時卻充滿神力,拿著大斧頭站在棺材面前,就這樣
子朝著丈夫的棺材砍下去,取出新鮮的人腦來救她新的丈夫。
  
她把已封好準備下葬的棺木劈開,突然莊子從棺木裡面站起來,
他講一句話:「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者皆不毒,最毒婦人
心」。這個時候,很奇怪的,那個老頭子跟公子通通都消失不見了
,原來莊子是得道的人,他不過是化現公子跟老頭兒來試探他的
老婆田氏的心,這叫做莊子試妻,試探他的妻子的心。
  
田氏辯說:「我是聽到棺木的聲音在響,要劈開救你出來」,莊子問
她:「那你為什為穿新娘的衣服呢?房間又佈置的紅臘燭、紅綿被
、紅枕頭,一切都是紅的呢?我才死不久,為什麼你就這樣子呢」?
   
莊子的妻子又辯說:「因為我要歡迎你,我救你出來以後,我們又可
以重新再結婚」,莊子又指著門口問那兩個人是誰?老頭跟公子又從
門口進來,都是莊子的化身;莊子就吟了一首詩:『你死我會埋,我
死你改嫁,假如真的死,一場大笑話』。

莊子在外遊玩十幾年,妻子獨守空閨等待,等到丈夫返家,卻立即猝
死,叫守在家中十年的妻子情何以堪。好不容易遇上年輕溫柔的追求
者,幾經心猿意馬才答應的婚事,本以為從此有良人可依靠,誰不會
想要抓住這個即將到手的幸福呢?卻沒料到可能又是鏡花水月一場。

這個故事在兩千多年後的今日看來,真是荒謬到不行。田氏何辜,為
何要替丈夫守節一生?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