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李維菁的作品。

說不出來的喜歡,

有濃濃城市女子的浪漫吧,我想

 






小棉被
/李維菁

 

人與人之間也是靠氣味決定一切。喜歡哪個人,關鍵在氣味。

你沒辦法跟氣味不對的人結合,只是你不懂,你會說個性不

和。

 我無法形容聞著小棉被那種親密與安全,就算緊繃中,身體也

會出現歡愉,舒服的感覺一再升高,終至放鬆疲軟。 
 

我問過好幾個朋友才發現,原來我們小時候都有小棉被。 
 

每天抱著不放手,要聞到小棉被的味道,手指搓揉著小棉被角

角的特殊觸感,身體會升起奇特的快感揉合著安全感。小棉被

一旦離身,便不對勁。上床更要抱著,聞著,搓著它,才能睡

覺。

 我上癮的是小棉被,我弟弟上癮的是奶嘴,我運氣好太多了。

弟弟時時刻刻含著奶嘴,上幼稚園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直奔祖母

的抽屜猴急地把奶嘴放進嘴裡用力吸允。積壓整天的焦慮解除

,臉上浮現滿足與真正的鬆懈。好景不常,弟弟上了小學,放

學回家仍快速直奔整天不見的皺皺奶嘴,那種神奇表情觸怒了

父母,他們認為弟弟該戒奶嘴,該從小男嬰轉型成小男孩。

      

可弟弟戒不掉。上小學後仍是一放學就找奶嘴,吸著吸著露出

可愛溫柔的笑。

     

幾個月之後,弟弟放學照例往前衝時,發現爸爸拿著皺皺黃黃

的奶嘴早等著,表情堅決冷然。我爸爸當著弟弟的面,將那個

皺皺奶嘴,從陽台往外扔。

     

弟弟看著奶嘴循拋物線飛上天又下墜,小小的臉驚慌扭曲,開

始嚎哭,真是天崩地裂如喪考妣。

     

還好我上癮的是小棉被,不是奶嘴,不會太觸怒大人。

     

小棉被摸得愈髒愈黃,愈是舒服好聞。

     

我無法形容聞著小棉被那種親密與安全,就算緊繃中,身體也

會出現歡愉,舒服的感覺一再升高,終至放鬆疲軟。

     

我媽發現我的小棉被髒兮兮,硬是要丟掉,我呼天搶地,她匪

夷所思,爭奪半天她放棄,卻在我上學時把小棉被扔了。回家

之後我驚愕痴呆,我媽很得意地拿了一條新被子給我說,新的

不是比較乾淨衛生嗎?

     

我很有毅力,每天使勁蹭著新被子,逐漸新被子開始舊黃,開

始有了我熟悉的氣味,於是,小棉被又回來了。

     

上廁所帶著,吃飯帶著。上了中學大學,不在外過夜,因為沒

有小棉被,沒辦法睡。

     

氣味好神奇。人與人之間也是靠氣味決定一切。喜歡哪個人,

關鍵在氣味。你沒辦法跟氣味不對的人結合,只是你不懂,你

會說個性不和。常在一起的女生會彼此交換氣味,氣味分子趨

同讓彼此的經期趨於一致。

     

我有時候會在男生身上聞到外婆的味道。

     

我的哥兒們說他在法國讀書時,有次街道上聞到一個味道,那

是小時候家裡燒金紙的味道,但在巴黎根本沒有紙錢哪,他就

是聞到,在巴黎街頭流下眼淚。

     

其實那時候我早已長大到不需要小棉被也可以在世界各地的旅

館裡睡覺了。但我還是不能理解小棉被的祕密。那氣味是什麼,

化學成分是什麼,讓我魂牽夢縈並且瞬間安全。

     

直到跟貓咪相處十年我才突然弄懂。我依賴貓,以為出自母性

與責任感。

     

有次出遠門回家,我開門立刻奔向貓,把臉埋在貓身上聞著嗅

著,搓著揉著,然後我被自己嚇到了。

     

我眷戀貓的方式,正如當年我對小棉被。

     

貓初到新住所的行為瞬間浮上眼前。美麗肥胖的貓,用耳後不

斷蹭著,將身上的氣味,沾在桌腳、沙發、櫃子及每樣家具上

。然後貓才覺得安全。

     

我終於懂了。

小棉被的味道,其實就是我的體味。正如貓以體味標記勢力範
圍,我的體味讓我安全放鬆。

     

隨著長大,之所以不再需要小棉被,是因為人的注意力從自身

向外轉移,我們需要的安全範圍愈來愈大,確認勢力範圍的方

式,也從最原始的體味,逐漸轉向人際關係、金錢、成就,以

此標記安全感與空間大小。

     

我的貓怎麼會不知不覺中取代小棉被呢?

     

哎呀,怎麼不會呢。十幾年來每夜與我同床,貓在我的胯下腋

下腳邊腹肚睡覺,我們的味道早就混融趨同。

     

嗨,小棉被,我笑了,輕輕喚著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