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6full-the-silence-of-the-lambs-screenshot  

 

痛苦?你知道什麼叫痛苦?在這殘酷現實的世界裡,
我們都可能是羔羊。在學校裡,到處都是霸凌,我
們要努力贏過別人,才能在升學主義裡出類拔萃。
出了社會弱肉強食,有金錢、關係者可以炒作地皮
、石油、糧食,在這些沉重的生存壓力下,我們只
能默默的付出代價…….

 

奧斯卡獎史上獲得提名獎項第2多的恐怖片,歷經20年的經典老片
。運用"蝴蝶蛻變"來描述變性心態的心理,許多情節都令人感到
膽顫心驚。尤其茱蒂佛斯特說的牧場故事片段,好深沉的對世界
的失落感,片長超過兩小時卻從頭到尾都讓觀眾懸著一顆心。
 
 這部被列為限制級的驚悚片,以深沈晦暗的畫面、懸疑的配樂,
在無形間製造出詭譎、恐怖的氣氛,讓人在看電影的同時感受到
一股沈重的壓力,由衷地引發出一種情緒,把劇情傳達給觀眾,
用最隱諱的手法帶著觀眾進入我們不熟知的神秘、異色的人心最
黑暗的世界。
 
聯邦調查局中的一位女學生(茱蒂佛斯特)奉命追查連績殺人案,
被害人全部是女性,而且兇手做案後一定會把被害人的皮剝下來
。由於兇手的殺人手法殘酷而異常,警方又毫無線索,女學生在
上司指示下去找曾經當過心理醫生的變態殺人犯,以尋求協助。

這個精明的食人醫生被關在一個地牢似的牢房裡,對研究他的聯
邦幹探和警方派來的心理醫生理都不理,但對茱迪福斯特飾演的
女學生卻頗感興趣。他把兇手的線索告訴茱迪,但交換條件是她
必須告訴他屬於她內心最深沉的心事。

沉默的羔羊其實指的是女主角茱迪內心的恐懼,片中食人醫生漢
尼拔成功說服茱迪說出小時候的記憶,茱迪因為眼看尖叫的羔羊
在面前被殺死卻無能為力,而這樣的創傷記憶更讓她決定要野心
勃勃的想要擺脫過去,她轉化成是那待宰的羔羊,只是她成功的
逃跑,可以不再尖叫。

而食人醫生漢尼拔敢愛敢恨、挑戰權威、玩弄人性的恐怖個性,
他不斷的要求探測茱蒂佛斯特的內心世界,甚至在跟被害者的母
親對話時,一邊提示兇手特質,還一邊蠻不在乎的講些猥褻的話
,就像是把羔羊放在手裡把玩的老虎一樣,他總是直直的毫不畏
懼的直視著他想要的東西,就像獵物在眼前一樣。

飾演食人醫生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是英國老牌演員,演技向來不俗
,但美國許多影評人認為本片才算是他的演技代表作,美國「娛
樂」週刊甚至稱讚其演出為「有史以來銀幕上最恐佈的角色之一」。
 
和霍金斯有多場對手戲的福斯特也表現精彩,不管是面對霍金斯
時對往事的痛苦回憶,還是在強大的壓力下追查兇手,她都能精
準地傳達出劇中人的挫折與意志力,並且毫不煽情。

另外值得一聽的是片中水牛Bill選擇的音樂Goodbye Horses。淫
靡的同性愛氣息,輕佻的節奏,充滿暗示的歌詞,非常符合他的
氣質。

伴著這樣的音樂Bill開始了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場秀:頭上罩著被
害女人還連著頭皮的假髮,用廉價的眼影塗在自己濃密的眉毛下
,絲襪,乳環,戒指,項鍊,塗唇膏對著鏡中的另一個自己真情
告白:"Would you fuck me?I'd fuck me,I'd fuck me so hard",穿著
豔俗的睡袍,他在旋轉球燈下開始了舞蹈,告訴自己,他是真正
的女人。

 Horse是一種十分陽剛的動物,許多帥氣的母馬你也會誤認為它
是公的。古印度的薄伽梵歌中代表「超越」與「解脫」,在英文
俚語中horse曾代表男人的重要器官,所以這首歌理所應當的成
為了Bill's song。歌詞中暗示了Bill在變性手術上強烈的挫敗感和
用自己的方式就要得償所願的得意。

Bill和食人醫生漢尼拔讓我們明白真正的殺人狂魔是入世的普通
人,他們就生活在城市中,有正常的工作,又體面的外表,甚
至是淵博的知識。他們大多數的時候聰明,冷靜,克制,但殺人
不眨眼,因為他們從來不把人當人看,他們會讓你在死去之前體
驗最真實的絕望。

所以當Bill跳舞時,我們也似乎看見了一個被壓抑扭曲的靈魂,
甚至在那一瞬間似乎能理解他的痛苦,他可能有過長期被虐待的
童年,失敗的少年,他急於逃離這個令他痛恨的身分,他想改變
性別卻被拒絕。所以當井底下的議員女兒抓住他的寵物狗並威脅
他時,他很真誠的說了一句:“痛苦?你知道什麼叫痛苦?”

在這殘酷現實的世界裡,我們都可能是羔羊。在學校裡,到處都
是霸凌,我們要努力贏過別人,才能在升學主義裡出類拔萃。出
了社會弱肉強食,有金錢、關係者可以炒作地皮、石油、糧食,
在這些沉重的生存壓力下,我們只有默默的付出代價 ,而應該
保護這些任人宰割的羔羊們的國家政府卻與那些強者互相勾結
,互利互益。

是的,這就是人性。也許食人醫生漢尼拔就是因為見了太多人心
黑暗面,而漸漸失去善良那一面人性,而茱蒂佛斯特的善良,才
救贖了他。

著名的小說常常被搬上銀幕,但要拍得成功卻不容易,而沉默的
羔羊就是相當不容易的一個成功的例子。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影
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多項大獎,安東尼霍
普金斯與茱蒂佛斯特在《沉默的羔羊》中的演出獲得壓倒性的讚
譽,即使安東尼霍普金斯全部出現的時間只有16分鐘而已。


水牛比爾之歌電影剪接版

 


歌詞版

 


SilenceOfTheLambs_1_20_03_RachaelG1  

 

SilenceOfTheLambs_4_15_RachaelG1  

 

沉默的羔羊2  

 

沉默的羔羊3  

 

沉默的羔羊4  

 

沉默的羔羊5  

 

沉默的羔羊6  

 

沉默的羔羊7  

 

沉默的羔羊9  

You told me, I see you rise                                    你告訴我,我將看到你的飛騰
But, it always falls                                                  但是,最終總是一場失落
I see you come, I see you go                                 我看著你來,我看著你走
You say, "All things pass into the night"                  你說:「所有一切都將歸於黑暗」
And I say, "Oh no sir I must say you're wrong        我說:「喔,不!我必須說你是錯的」
I must disagree,                                                      我必不能同意
oh no sir, I must say you're wrong"                       「喔,不!我必須說你是錯的」
Won't you listen to me                                            你怎麼不聽我說
You told me, I've seen it all before                          你告訴我,以前我就見過這一切
Been there,                                                             曾經我在那裡
I've seen my hopes and dreams lying on the ground 我已見過我的希望和夢都躺在地上
 I've seen the sky just begin to fall                           我也見過這世界塌陷
And you say, "All things pass into the night"            你又說所有一切都將歸於黑暗
And I say, "Oh no sir, I must say you're wrong        我說:「喔,不!我必須說你是錯的」
I must disagree,                                                       我不能同意
oh no sir, I must say you're wrong"                       「喔,不!我必須說你是錯的」
Won't you listen to me                                             你怎麼不聽我說
 
Good-bye horses I'm flying over you                       再見了~馬兒,我正在超越
Good-bye horses I'm flying over you                       再見了~馬兒,我正在超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