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不相見。曼珠沙華  

 

永不相見。曼珠沙華


這地獄花朵叫曼珠沙華,盛極如夢似血。花開的時候葉子枯萎
,花謝的時候葉子繁茂。花與葉共為一體,但永世不得相見,
兩人的思念永遠不同步。

歡迎你來,我陪你走這一段黃泉路,過這一座奈何橋。等一下
就到了橋邊的孟婆亭,你要喝下一碗孟婆湯,然後關於前世的
纏綿,放不下的最愛,就會從此消失,好像一切不曾發生過。
投胎之後你不會記得前世的曾經,繾綣纏綿,血海深仇,全部
消磁歸零,人生重新格式化。

孟婆是個奇特的女人,她永遠不想過去,也不計劃未來,就是
你們活著的時候喜歡說的活在當下吧。她在奈何橋邊等你,等
著為你端上她準備的那碗孟婆湯。

你排著隊,看著眼前一個一個魂魄喝完自己的那碗湯,邁向另
一場新生或下一世動盪或下一次折磨而渾然不覺。

你注意到這整隊排著等著丟棄自己過去的人的特徵嗎?
 
他們的眼珠都是混濁的。這些人,包括你在內,都被人世一生
的迷離與苦痛,愛與遺棄的煎煮,折磨到失去了清亮澄澈。

等一下,你就站在孟婆面前,怯生生地報上自己的姓名,看著
前頭的人怎麼做就好。我也知道你心中百轉千迴,充滿著欲淚
問天的不捨。難道就要讓過往的愛恨記憶全部消失嗎?那樣咬
著啃著握著揉著蹭著深埋的萬般不捨的你的眷戀,這般弄痛弄
殘你的,都是靈魂的哀歌,音頻的共振,你怎麼捨得又怎麼甘
願剎那間遺忘?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當我們選擇遺忘,讓一切歸零,當作從來
不曾發生過,我們等於否定了從痛苦中獲得救贖的可能。

親愛的,我知道。

孟婆回頭在藥櫃般壯觀的陶瓷中,挑出一個上頭貼著你名字的
碗,輕輕呼喚,重新確認,要你喝下,祝你遺忘。

在你喝下之前,我要告訴你孟婆湯的配方。

你以為每個人喝的都是同樣的汁液嗎?你以為那是她煮了鍋成
藥一樣的湯,每碗都一樣嗎?錯了。要不然你看那碗上為什麼
貼了每人的名字?因為每個人的配方都不同。

你的那碗湯,就是你一生流下的所有眼淚,收集起來,經過熬
煮精鍊,成為這一碗。

喝下去吧,你看每個人,喝下自己的眼淚後,混濁的黃灰眼珠
快速變化,一邊遺忘,一邊恢復晶亮清明,失能的碎落的靈魂
片片一時之間就像被強力膠黏結,雷射重整,裂痕撫平,長成
為嬰兒般的健壯柔軟。

滄海桑田,不過彈指。

你猶豫了,我看到了。就算一雙雙半閉的眼睛再次張開就成明
鏡,你還是癡傻到不想放手?

你確定嗎? 那麼,我偷偷告訴你,其實不一定要喝那碗湯。
奈何橋下是忘川,不喝那碗湯,另一個選擇就是跳下去。

跳下去,你就不用遺忘你癡愛眷戀的人。但你必須跟孤魂野
鬼,眼珠掉出來的舌頭吐出來的惡靈,一同沉淪在髒膩的忘
川河水裡,一千年不得超生。你必須懷著痛著苦著的癡戀,
眼睜睜看橋上你愛的人,在千年裡一次又一次經過,一次又
一次遺忘,過他一世又一世的人生,重新去愛一場又一場。
你怎樣呼喊他也聽不見,你記得他他早已忘了你。

你受得了千年的等待與遺棄之苦嗎?

你還有一點時間。讓我領你看看橋的兩側,滿山漫開的血紅
花朵。

這地獄花朵叫曼珠沙華,盛極如夢似血。花開的時候葉子枯
萎,花謝的時候葉子繁茂。花與葉共為一體,但永世不得相
見,兩人的思念永遠不同步。

     親愛的,
     親愛的。

     你沒認出我,
     你還沒有認出我。

     你終究沒有認出我。
 

文/ 李維菁

永不相見。曼珠沙華2  

 

---------------------------------------------------------------------------------------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
果,緣注定生死。” --蓮華經


這好像血一般鮮紅的花,叫做彼岸花又名曼珠沙華。這是傳
說中自願投入地獄的花朵,被眾魔遣回但仍徘徊於黃泉路上
,眾魔不忍,遂同意讓她開在此路上,給離開人界的魂們一
個指引與安慰。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一般認為是只開在冥
界三途河邊、忘川彼岸的接引亡魂之花。

花如血一樣絢爛鮮紅,且有花無葉,是冥界唯一的花。花香
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在黃泉路上大批大批
的開著這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 又因其紅
得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
與色彩。

當靈魂渡過忘川,便忘卻生前的種種,曾經的一切都留在了
彼岸,往生者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它的花語是”悲傷的回憶”.

日文「彼岸」和「悲願」是同音的,不知道兩者有沒有關係?
這種花在韓國有一個很優雅的名字,叫做「相思華」, 因為這
花開的時候不見葉,有葉子就看不到花。

「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花與葉,生生世世不
能相見,每朵花都在等待自己的葉子,每片葉子都在等待自
己的花。

其他花都有綠葉扶持,但偏偏這種花注定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