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花獻佛 蓮花.1    

 

動心。輪迴。借花獻佛


善慧生得十分俊美天真,女孩看了,有些不忍……….

 

知道在千百世之前的妳們已經註定了什麼嗎
在那樣古老的歲月裏
也曾有過同樣的故事


那借花的女子也像我這樣嗎

還是說 
今夜的我
就是那個女子

一直等待著
千百年前就有緣的

那一個來還花的人


 

借花獻佛DKZPUig  

 

在印度有一位小沙彌名為善慧四處求道,在一次法會中辯
論得勝,得到了金幣,他就往耆婆葉城去。

一日,聽說燃燈佛也要到這座城來。善慧想用金幣買花來
供養燃燈佛。但是,他跑遍全城,找不到一朵花。有人告
訴他,全城的花,都被國王包去了。
 
國王為了要獨享供養燃燈佛的功德,把全城的花早早就命士
兵們全數送進宮中去了。
 
善慧在城中大街小巷都走了一遭,找不到一朵花,心裡十分
沮喪。

最後他來到城郊,在一口井邊看到一個女孩打水,女孩手中
拿著七朵蓮花。

善慧喜出望外,即刻奔向前去,掏出了金幣,向女孩說:
「把花都賣給我罷,我要供養燃燈佛。」

女孩恐懼地搖搖頭,把花藏在身後,不肯給善慧,她說這
花得來不易,全城的花都給國王包去了,幸而她認識一個
花店店主的女兒,才偷偷藏了七朵花給她,她也要用這七
朵花供養燃燈佛,求自己的功德。

善慧聽了十分失望,忙碌了一天,好不容易找到花,又是
不能買到的,臉上便透露出失望哀傷的心情。

善慧生得十分俊美天真,他一臉悲哀沮喪,女孩看了,也
知道疼惜,見善慧垂頭喪氣彷彿要哭出來的表情,就有些
不忍。

女孩問善慧:「你要花,也是要供養燃燈佛的嗎?」

善慧點點頭。

他心裡想:修道的人不就是以佛為尊嗎?燃燈佛到耆婆葉
城來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又沒有花可以供養祂——。

女孩感覺到善慧的沮喪,便動了心,說:「這樣罷,我借
你五朵花,我自己留兩朵,我們就都有花可以供養燃燈佛
了。」

善慧興奮極了,從井緣上跳起來,拿起花說:「快走罷,
燃燈佛就要進城了。」
 
他們二人跑向城門,路上女孩還氣喘吁吁地說:「國王獨
佔了燃燈佛進城的路,我們繞城外走罷。」

國王把從皇宮到城門口,一條筆直的大道,全部鋪滿了黃
金和鮮花。一條迎接燃燈佛的大道,真是輝煌燦爛,連空
氣裡都充滿花的香甜馥郁,連蝴蝶蜜蜂都被招引來了。

但是這條鋪滿了黃金和鮮花的道路卻不許任何人接近。路
的兩邊都有持槍械的軍士,他們惡狠狠地斥令百姓不得接
近這尊貴的道路。

你知道,擁擠在城角的百姓多麼渴望能一見燃燈佛啊!他
們乾瘦如柴,下身圍著僅有的襤褸的布片,彼此推擁著,他
們心中這樣祈禱:只要讓我見一眼燃燈佛也好,我就可以借
此洗清了罪孽,我可以因此解脫了生生世世的受苦,可以走
上修行的道路。

你看過四肢都切除去了的人嗎?在泥地中如豬狗一般滾動著
。是的,就是那樣,他努力要從人群的腳縫中找到一點空隙
,伸長脖子,去瞻望燃燈佛的偉大。
 
「他匍匐在泥濘中,他艱難地伸長著脖子,舉起他只剩下肩
膀如圓球般的手臂,嘶啞地叫著:給我一點空間,給我一點
空間。』

可是大部分的人很厭煩他的吵鬧,一個小生意人便回頭朝這
肉球臉上吐了一口唾液。

『呸!』他罵道:『你也想修行嗎?去你的阿鼻地獄罷!燃燈
佛會眷顧你嗎?他是何等的人物,他要走在黃金和鮮花上面
啊!』

生意人連續『呸』了好幾聲。又轉過頭奮勇地想再往前擠一
點,可是還是被軍士們刀械惡狠狠地打回來了。

善慧都看到這些,他忽然流下了眼淚。

他把手中的七朵花擲向空中,那七朵花便一一落在那斬去了
四肢的肉球的身上,落在那還沾著唾液與泥濘的臉上。

善慧看到那無四肢的肉身繼續在泥濘中滾動,眼看著前面還
有更大的一個坑洞,佈滿髒泥和穢物,善慧便止住了眼淚,
全身撲向那泥坑而去,他用自己的身體鋪在泥污之中,讓那
渴望親近燃燈佛的艱難的肉體從自己背上滾過。」

那黃金和鮮花的道路畢竟沒有等到燃燈佛的降臨,燃燈佛走
過的是善慧的身體。

燃燈佛告訴善慧 :他和借花的女孩此後生生世世都會成為夫
妻,更在千萬劫輪迴後將會成佛,號釋迦牟尼,而女孩將修
成他座前的阿羅漢。

 

借花獻佛 說法圖宋元版磧砂大藏經卷首圖  

宋元版磧砂大藏經 釋迦牟尼說法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